WFU

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十招戰勝過敏性鼻炎



冬天來臨,許多人常常剛起床的時候出現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的症狀,最常見的原因是「過敏性鼻炎」。 想要戰勝過敏性鼻炎,建議從身邊的環境做起。

十招戰勝過敏性鼻炎


1. 天冷時外出應注意保暖,可以戴口罩

2. 保持居家環境清潔,減少灰塵。地毯,毛毯盡量避免使用

3. 避免飼養有毛的寵物

4. 使用防塵蟎床單,枕頭套及棉被套

5. 近年來國內空汙問題嚴重,可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空氣中的懸浮微粒

6. 使用除濕機維持相對溼度60%以下,避免塵蟎,黴菌在潮濕的環境下滋生

7. 在空氣品質不佳,人多擁擠的地方,宜戴口罩

8. 夏季室內空調溫度維持在攝氏25度以上,進出冷氣房時可戴口罩讓呼吸道有足夠的時間適應溫差,適應後再取下口罩。

9. 在冷氣房內放一件長袖襯衫或薄外套,寒冷時可穿上保暖

10. 桌上準備一杯溫開水,補充水份也避免喉嚨乾燥。

以上10招仍無法改善症狀時,建議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

過敏性鼻炎常見的治療方法包括


一、口服藥物: 如抗組織胺藥物,白三烯素調節劑,口服去充血劑。

二、鼻噴劑: 如類固醇鼻噴劑,抗組織胺噴劑,肥大細胞安定劑,去充血劑鼻噴劑。 其中,去充血劑鼻噴劑(Epinephrine): 要小心!! 此非處方藥可輕易在藥局購得,由於初期使用效果極佳,因此容易濫用而引起反彈性鼻充血與鼻塞。因此,使用時必須遵照仿單,一天最多3噴,且不宜連續使用超過7天。

三、手術時機: 以口服藥物和鼻噴劑治療,通常能明顯改善過敏症狀。但若鼻塞嚴重且用藥物皆無法改善時,可考慮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