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咳嗽、流鼻水、扁桃腺滲出物等症狀,能分辨細菌性與病毒性扁桃腺炎嗎?

作者 蔡明劭


(電子顯微鏡下的 Group A Streptococcus)


醫師前輩提問


扁桃腺發炎是病毒或是鏈球菌感染,有時候令我困擾。以前好像教說,若單純只有喉嚨痛發燒扁桃腺發炎,沒明顯咳嗽或鼻炎,會比較 favor 是細菌感染,但是覺得感冒一開始很多都是只有喉嚨痛,咳嗽跟鼻炎之後就會發生,有時候很 confused。Exudate是細菌感染會比較多嘛?還是不一定?


相關文獻評讀


前輩好,您所提到的問題,與這篇台灣本土研究Evaluation of a streptococcal pharyngitis score in southern Taiwan. (2012, Pediatrics & Neonatology) 探討的題目最為接近。本研究收集了342位發燒合併喉嚨痛的18歲以下病患,記錄其相關症狀,並做細菌培養(throat culture)。

結果顯示僅有4.1%病患驗出Group A streptococcus (GAS)感染。

GAS Culture-positive的危險因子包括skin rash [adjusted odds ratio (AOR): 14.66, 95% confidence interval (CI): 4.63-46.40, p < 0.001), scarlet fever rash (AOR: 57.35, 95% CI: 15.45-212.98, p < 0.001)。

保護因子為cough (AOR: 0.19, 95% CI: 0.04-0.85, p = 0.030) and runny nose (AOR: 0.22, 95% CI: 0.05-0.99, p = 0.048). 值得一提的是Tonsillar exudates的AOR 0.52 (CI: 0.16-1.68) p=0.270 未達顯著統計意義。

而國外用來評估是否使用抗生素的評分法McIsaac score並不適合用來評估南台灣的病患,因其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僅9.3%。

然而此篇研究只聚焦於台灣南部,單一醫院的兒童病患,其結論不見得能應用在全國的各年齡層的病患,因此還有待更多更進一步的研究。


結論


前輩的判斷標準和我一致,有scarlet fever rash或skin rash需高度懷疑細菌感染。有cough, runny nose則細菌感染機率較低。對於Tonsillar exudates沒有顯著統計意義我也略感詫異。此外,我個人的經驗是,對於年紀較大,營養不佳,身體虛弱,或有免疫相關疾病的患者,我給予抗生素的標準會再略寬一些。畢竟這類的患者一旦受到GAS感染,後果著實堪慮。


References


Shih C-T, Lin C-C, Lu C-C. Evaluation of a streptococcal pharyngitis score in southern Taiwan. Pediatrics & Neonatology. 2012;53(1):4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