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十招馴服扁桃腺發炎

作者 蔡明劭




扁桃腺發炎疼痛難當,食不下嚥,令人痛苦萬分,該怎麼辦呢?


扁桃腺發炎的原因


扁桃腺是位於口咽部的淋巴組織,當上呼吸道遭受病毒入侵或細菌感染時,扁桃腺就會發揮其免疫的角色,發炎腫大試圖抵禦外來病原的侵襲。激情的表現是否能加速消滅病原並不得而知,然而其引起的發燒,全身倦怠,喉嚨疼痛卻真正令人感到痛苦。


十招馴服扁桃腺發炎


1. 充分休息及睡眠,多喝水 (因為發燒時,水分流失速度會比平時更快)。

2. 飲食後以漱口水或鹽水漱口,可幫助去除口腔異味,清除扁桃腺分泌物。

3. 避免辛辣,油炸,太燙或刺激性的食物。

4. 即使吞嚥疼痛,仍鼓勵病患進食補充營養。 建議以軟質或流質食物取代較硬或需反覆咀嚼的食物。

5. 尋求耳鼻喉科局部治療,將覆蓋在扁桃腺上的膿汁及分泌物吸出,緩解疼痛,縮短病程。

6. 服用止痛消炎藥物,使用喉嚨止痛噴劑以緩解疼痛。

7. 扁桃腺發炎常與病毒感染有關,通常不需服用抗生素。 然而,若經醫師判斷為細菌感染或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時,須服用抗生素治療。

8. 若合併頸部腫大,呼吸困難等疑似深頸部感染之症狀時,需盡速就醫。

9. (A) 扁桃腺炎反覆發作 (B) 疑似扁桃腺腫瘤 (C) 扁桃腺腫大造成嚴重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 出現前述A, B, C任一症狀時,建議由耳鼻喉科醫師診治並評估手術治療。

10. 急性扁桃腺炎常與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相關。 因此,建議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進食前洗手,防止病毒藉由飛沫及接觸傳染入侵人體。


嘉義長庚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蔡明劭醫師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