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我,滑鼠,蘇東坡 -- 無可救藥的樂觀派

作者  蔡明劭






滑鼠也罷工


九月裡的颱風天,使用多年的滑鼠突然罷工,為解燃眉之急,只得在住家附近的五金行購買新滑鼠。我親自挑選了一隻渾身黝黑,造型時尚的滑鼠。回家一用才發現,每次點擊左鍵,就會發出『吱吱』聲。每次點擊右鍵,左鍵就會彈起並發出『柯柯』聲,好似在恥笑我的愚蠢。回頭怒看包裝盒說明,靠! 中國製! 買到爛貨令我懊惱不已。


快樂來自內心


然而,此時轉念一轉,自己何須難過呢? 今後工作時,手裡就像握著一隻活生生的老鼠,會叫,會彈跳,還會勤奮工作,豈不快哉。正向思考好似柴火,在心靈深處燉好一鍋雞湯。此刻的我何其榮幸擁有一隻『會吱吱叫的滑鼠』,我已等不及要和同事們分享這美妙的鼠鳴聲!


蘇東坡的人生


蘇軾一生懷才不遇,仕途坎坷屢遭貶謫。然而多舛的命運亦不曾抹滅他對生命的熱愛。是甚麼力量支持著他呢? 我想,是他正向思考的人生哲學。 蘇軾《蝶戀花》裡『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前一句感傷懷,後一句悲轉喜,希望壓倒失望,正是他樂觀人生哲學的表現。 《念奴嬌 赤壁懷古》裡『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豪邁灑脫地告訴世人,人生渺小短暫,享受生命都來不及了! 還難過個屁呢?


無可救藥的樂觀派


蘇軾天生就是個無可救藥的樂觀派,在他眼中『命運起落本是人生滋味,宦海浮沉不過是一場遊戲。』我只能佩服地說: 『東坡先生,您真行』